行业新闻

手机行业惊天巨变,Iphone x支持高通QC快充?


C-FORCE一根快充线,连接起苹果和高通这对欢喜冤家


  近日,国内知名消费类电子品牌C-FORCE推出一款Lightning的快速充电线,据说可以让iphone8/8p/x支持高通的QC充电。如果事实如此,不得不说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大变局,因为苹果与高通之间官司不断,新iphone突然被爆出支持QC充电,确实让人费解。为此,我们特意在淘宝了搜索了一下“Iphonex QC快充线”,可以看出不止一家在卖这种线,估计是一家方案破解后,很快就会遍地开花。
 事实究竟如何,还是让数据来说话。我们用手上的iphonex QC快充线连接三星QC充电头和iphonex,大概在3秒后,充电电压从5V上升到了9V,峰值功率最高达到15.3W。达到了苹果29W PD适配器对Iphonex快充的同等水平。当然,QC充电实际上最高能够到18W,目前录得的这个功率应该是受制于三星的适配器功率。

C-FORCE快充线 iphonex支持QC充电

 图1 使用QC快充线及三星适配器((同时支持QC及AFC))给iphonex进行充电

&  看来经过这根线后,iphonex能够触发QC快充是确定的了。但是充电速度是否快了呢?我们经过前面几次的多种充电方式比较后已经有了明确的结论,对于iphone8来说,是否快充对总体充电速度影响不大。因此,我们选择了Iphonex作为比较对象。

C-FORCE快充线 iphonex支持QC快充

图2 使用18W QC快充线给iphonex进行快充时候的最大充电功率

  从图中可以看到,用这根QC快充线插上足功率的9V2A QC适配器给iphone8p进行充电时,录得的最高充电功率为17.1W,已经超出了iphonex在非快充模式下的极限功率12W(5V*2.4A)。由此可以看出,这并不是一个骗人眼球的QC触发,而是QC的电压和功率确确实实的进入了iphonex。
 除了QC快充,对于普通的5V2A充电器,这条转接线也表现不俗。我们知道,在不进行iphone充电电阻配置的情况下,普通A口充电器只能够实现5V 1A给Iphonex充电。但是用上这条转接线后,可以轻松的上到5V 1.8A。根据说明书介绍,这款快充线具有功率自适应的功能,对于那些实际功率达不到要求的充电头,一旦输出电压被拉低到空载值的90%,则会重新与iphone协商充电电流,直至充电电流与充电头的实际输出能力相匹配。从而达到保护适配器和手机的目的。

图3使用QC快充线给iphone8p充电

  那么问题来了,这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呢?有人说是通过Lightning协议,解开了iphone底层驱动中彩蛋。即,苹果其实是做好了让iphone支持QC的准备的,只是碍于面子,没有开放出来而已。另外一种可能是,新的iphone本来就支持9V高压快充,只要把电压触发出来就可以了。您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