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秒懂USB协会最新数据传输标准USB 3.2


USB3.2推动USB-A和USB-B接口退役


 

       近日在加拿大举行的USB-IF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了USB 3.2技术标准(审核稿),最高实现20G b/s的传输速度。很多技术人员对USB3.2的升级内容感到迷惑。C-FORCE试图通过简单的一张图,让大家了解清楚USB2.0到USB3.2的升级过程。

 

 

        从图中可以看出,USB3.2其实跟USB3.1没有本质的提升,可以认为是两路USB3.1Gen2的速度叠加。而且仅仅USB TYPE-C接口能够支持,因为只有Type-C接口以及Cable内部具有4对差分即8根,高速信号传输线。在USB3.1标准中,除了4根高速信号传输线用来进行USB数据传输外,另外的4根可以通过PD协商,用于传输DP或者HDMI信号。现在,也可以通过PD协商,用来成为USB 3.2的另外4根高速信号传输线。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USB-IF的目标已经很明确,USB TYPE-C将在未来成为唯一的接口。传统的USB TYPE-A,不再被更高版本的USB通信标准所支持,注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其实,岂止是USB TYPE-A接口,随着无线充电以及无线数据传输技术的提升,包括USB接口在内的所有有线通信及功率传输接口都命运堪忧。长远来看,USB接口会只剩下两个作用,一个是大功率的电能传输(100W甚至更高),另一个是数字证书,用于为无线通信提供身份认证和地址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