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你应该知道的宇宙大爆炸


你应该知道的宇宙大爆炸


 

  

   据美国联合通讯社报,成立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废除核武器国际运动组织(ICAN)被授予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今天我们很多人对核爆炸感到恐惧,却不知道,人类自身就来自核爆炸,而且地球生命赖以生存的阳光就是核爆炸能量辐射。一切的根源,需要从宇宙大爆炸讲起。

宇宙大爆炸

     宇宙大爆炸发生之前,有一个奇点,巨大的能量就像无数个弹簧被压缩在一起,高度有序,高度紧绷。突然在140亿年前的某一个时刻,这个平衡失去了,所有的弹簧都崩射出来,部分弹簧纠结并互相锁定在一起,振不动了,成为了粒子。但是粒子不见得稳定,因为锁住的那个结很脆弱,容易随机崩开或者受到别的粒子碰撞后崩开,重新变为能量--就像数量众多的弹簧蹦出来。于是,在宇宙大爆炸后的几个微秒,粒子的宇宙大乱斗和进化过程开始了。10毫秒后,成功进化并稳定下来的粒子,逐步形成了今天科学家们所谓的基本粒子。我们所熟知的质子,中子,电子,是成功进化并存活的重要粒子。随着整个宇宙的慢慢冷却,他们开始以氢气团的方式存在,并相互吸引,运动和摩擦,直至压力足够大,开始了核聚变,恒星由此诞生。恒星内部开始了一生二,二生四的轻核到重核聚变过程。

聚变燃烧到最后,形成了越来越重的元素,包括组成我们身体所需要的碳氧以及铁元素。燃烧殆尽后,恒星走向死亡,其中一部分死亡的恒星发生爆炸,称为超新星爆发,大型的超新星爆发过程,可能生成比铁更重的元素,包括金,铀等。地球就是这样在46亿年前,被抛射出来的。刚出生的地球,是旋转着的液态的岩浆球,在宇宙中慢慢冷却,外壳变硬,形成了地壳地幔地核结构。有一天,流浪中的地球,被年轻的恒星--太阳所收留。在太阳系通过几十亿年的演变,地球变成了我们今天的世界。


  关于宇宙大大爆炸的能量从哪里来?宇宙大爆炸是否只在我们这里发生,还是有很多并行的宇宙?宇宙会在爆炸后收缩回去并再次重新爆炸吗?如果宇宙是无穷次的反复爆炸和收缩,是否意味着在以后的某次大爆炸中我们的人生会重新来一次?有没有高级生命独立于宇宙大爆炸之外进行观测?
所有这些还没有答案的疑问,构成了我们今天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和多元化的信仰。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微信:13510191269 下一篇:你所应该知道的相对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