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软件 硬件 这之中WWDC 2017的真正主角是?



 

今年出现了个有趣的现象:明明是 WWDC 开发者大会,大家却紧盯着硬件不放,比如 MacBook 更新啊,10.5 英寸 iPad Pro 啊。倒也难怪,和软件有关的消息可以说是几乎一点没放出来,粉丝们也不知道从哪关注起。不过如果我们结合苹果的动态,会发现主角其实可能是它……

软件 硬件 这之中WWDC 2017的真正主角是?


云雾缭绕的 WWDC

  虽然人们总说苹果的保密文化早就已经被爆料大神们给弄了个四面透风,不过今年它还真就守住了许多秘密,那就是 WWDC 2017 开发者大会的软件部分。

  仔细想想,今年我们从爆料者那里知道得最多的就是 WWDC 上苹果可能会发布的那些硬件的信息了,比如 MacBook 和 iPad Pro。传说今年苹果会更新 MacBook 整个产品线,主要是为了将处理器从上一代换到最新的 Kaby Lake。因为更新幅度小,苹果会不会在主题演讲中提及此事很难说。iPad Pro 方面,10.5 英寸新尺寸的可能性不低。如果真的有,苹果从 3 月份拖到现在,也该发布了。

  然而奇妙的是,作为 WWDC 大会的重头戏,软件的更新内容却几乎没有任何流出。我们了解得最清楚的,不过是“iOS、macOS、watchOS、tvOS 四大系统都会得到升级”这种程度而已。尽管前段时间也有一些爆料,但都相对零碎,主要是“FaceTime 加入群组模式”、“新增夜间模式”而已。

  出现了这种奇怪的状况,一般来说要么是苹果真有特别给力的东西要公开,要么就是升级幅度不大。不过考虑到今年竞争对手们来势汹汹,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苹果也得拿出些什么东西来。

  那么抛开硬件,今年的 WWDC 真正的主角会是谁呢?会不会是 Siri,或者说是人工智能?

真正的主角

  自从“阿尔法狗”成功在围棋这一“人类最后的壁垒”上获得完全胜利后,人工智能就真正成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为人们所关注的技术领域。尽管“阿尔法狗”未来将要服务的方向并不是一般消费者手中的产品,不少人关心的更是“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吗”这种虚无缥缈的话题,但当以人工智能为卖点的产品出现时,大众势必会比过去投入更多关注。

  当然人工智能并不是噱头,这是各个大厂都已经实实在在取得各种进步和投入实用了的技术。苹果也不例外。著名开发者马可·阿蒙特在发表那篇“苹果或将是下一个黑莓”的文章后,苹果就一直在积极释放信号,甚至公开阐述自己的研究和使用进度。

  对人工智能的实用来说,今年确实很不一般。Facebook 持续增强 Messenger 机器人的体验,它的智能助手 M 继续向前追赶;微软野心更大,它希望让人工智能技术来到更多的设备,甚至使其分布到设备终端去;谷歌踏踏实实,继续玩自己的 Assistant 和 Home 音箱 —— 甚至 Assistant 还跑到 iOS 上去了。

  既然大家都同在人工智能这条路上你追我赶,那么苹果面对竞争对手们,肯定也得有所行动。这不仅仅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问题,还关乎自己能否对相关的人才形成更强的竞争力。苹果此前选择公开研究进度,让内部的人工智能专家参与学术交流和成果发表,本身就是在让想要的人才能够清楚地看到前景。

  因此,如果 WWDC 2017 大会上能有一个主角,那么它很有可能就是 Siri,或者说 —— 人工智能。

Siri 将会是什么样?

  如果你在这段时间里去关注人们对 Siri 的那些展望,就会发现他们会时常提到“上下文”三个字。什么意思呢?大致就是人工智能根据上一段话的内容,将下一段话联系起来理解的能力。Siri 在这方面还有所不足,也就是说它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够将看似独立,但在人的自然交流中其实意思是连续的两段话给联系起来。

  有爆料称苹果已经在英国的剑桥成立一个团队,团队成员过去曾是智能助手相关的新创公司的成员,而苹果的目的也是为了“让 Siri 更自然”。至少就目前来说,当务之急不是让 Siri 更自然地去和人类用户聊天,而是让它能更好地理解用户提出的问题 —— 那么上下文就会显得尤其重要了。毕竟,我们可不喜欢每一个语音指令都要正经八百地说话。

  分析师郭明錤和彭博社的马克·古尔曼都确认苹果即将推出所谓的 Siri 智能音箱。这种产品的性质决定了语音是用户和它互动时最主要的形式。那么,现在的 Siri 肯定是无法胜任这个工作的,苹果就必须要在 WWDC 大会上借着 iOS 等系统更新推出升级版的 Siri。

  另外路透社不久前得到消息,称苹果将会让 Siri 进一步开放,允许更多的应用使用它的权限。这件事应该说是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因为 Siri 光是开放给健身、打车、支付这些,肯定是不够用的。一个智能助手有多好用,很大程度上要看它有多自由。不过消息来源也表示,苹果还是秉承自己原先的风格,继续开放小部分权限,然后每一次只打磨这一小部分。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苹果真的要在今年做出大动作,让业界和坊间都看到它在人工智能和语音助手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那么这一系列的步骤和升级都是相辅相成的,而且是必须要完成的。甚至于,大部分 iOS 11 的新体验都可能是围绕着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

好事将至

  对于新系统的期待之情,每年我们都是那么强烈。无论苹果真正的想法是什么,有一件事毫无疑问,那就是 iOS 11 肯定会带来更多的新东西、新体验。这些本身就是一大乐趣。

  人工智能是接下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因为它可以带来更舒适、更定制化的服务。不仅仅是 Siri,它的应用可以渗透到系统体验的方方面面。比如传闻中 iPhone 8 主打功能之一的 AR,人工智能就有助于辨认人像、辨认物体,从而发展出更多的功能。

  好在等待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再过一天多我们就能够看到苹果究竟为大家准备了些什么。2017 年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对苹果都十分重要,WWDC 2017 就是关键的前哨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