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Macbook Pro 发布会的USB-C产业解读



        苹果在今晨发布了Macbook Pro已经刷了电子圈朋友的屏,更轻、更薄、OLED Touch Bar、Touch ID成为主要看点,四个USB-C接口也印证了早期的传闻。以下我们尝试从USB-C产业的角度去解读这次发布会对产业所带来的一些影响:

 

图1 Macbook Pro官方图片

 

        第一,C口转A口和HDMI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但是,很大一部分市场不再需要逆向充电。因为已经有了足够的USB-C口来进行充电和数据传输的分工。

 

图2 USB-C 取代了其他所有接口

 

        从上图看出,USB-C口取代了原有的Power口,USB-A,HDMI,VGA等。但是,与这些接口有关的外设在未来的2至5年才会消失,因此,USB-C转USB-A,HDMI,VGA的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带来很多的商机。但是,由于具备了4个C口,在外设上再增加充电功能的需求则不那么明显了。前期火了一把的Docking配件,需要在价格上与单纯的Hub更加接近。笔者获悉USB PD芯片供应商LDR已经在原有支持Docking的LDR6023芯片基础上,推出了低成本的LDR6025,用于支持不需要逆向充电的DP ALT MODE配件需求。

       

        第二,C口转A和读卡器,LAN口的市场,在不需要反向充电的情况下,将不再需要用到USB PD芯片。这部分市场会有很大的量。单纯的USB-C转USB-A这类产品,会迎来一个暴发期,因为与传统的Hub相比,无非就是上行接口变一下,再增加一个5.1K下拉电阻。成本可以做的非常低廉,而且不用担心兼容性问题,有利于渠道大量铺货。

 

图3 USB-C转USB-A转接器适合大量铺货

 

        第三,61W和87W适配器的推出,意味着苹果的C-C线,很可能已经加了E-mark芯片,这会推动E-mark Cable及芯片市场的发展。

 

 

图4 苹果官方C-C线可能已加入E-mark芯片以适应87W适配器

 

        在Macbook pro产品出来之前,针对60W以内的适配器,E-Mark芯片是虚火,因为没有任何必要使用。但是87W功率传输,必须使用E-Mark芯片,这是实火,相信很快就会烧起来。当然了,真正从技术的角度分析,87W适配器,使用了普通的不带E-Mark的线材之后,只是降级为60W而已,并不是不能用,真有多重要也不见得。但是,市场却往往是非理性的。在芯片方面,各家也都已经磨刀霍霍了,LDR已经推出支持E-Mark,最高传输100W功率传输的USB PD适配器芯片LDR6022及LDR6032。

 

        除了这些常用配件之外,Macbook Pro的C口控制采用的是USB PD 2.0版本还是USB PD 3.0版本,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使用3.0版本,再加入数字证书的功能,则苹果可以基于USB-C的平台,再次玩转MFI,去打造生态链价值。笔者猜测,此次出厂应该还是USB PD2.0,留待后续通过软件升级为USB PD3.0。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再次印证了USB PD的升级兼容性问题,让配件厂商可以放心的做基于USB PD2.0的产品。

 

        以上是C-FORCE平台对苹果本次发布Macbook Pro从USB-C产业角度的解读,我们也将持续跟进最新消息,敬请关注。如果想加入C-FORCE微信群,请先添加1 3 5 1 0 1 9 1 2 6 9微信号,并把分享本报道的微信截图发到该微信号即可入群。C-FORCE群聚了大陆及台湾地区USB TYPE-C领域,包括PD协议规范的Contributor在内的技术专家,欢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