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乐得瑞发布LDR6023E,为应对苹果PD20W芯片缺货提供助力



    早在202010月份iPhone12系列机型发布之前,就有传闻说苹果手机将不再标配耳机和适配器,直至202010月份iPhone12系列机型正式开售,坐实了这一说法。更甚者,在售的老款机型也全面取消了适配器此番操作带动20W PD快充大火,对于充电器方案商、充电器厂商来说,是个很大的商机。

当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早在20207月份就能在网上看到“英集芯为苹果iPhone 12推出20W快充方案” ,“至为芯科技推出6款苹果PD20W完整方案”,“矽力科技携手伊凡微火爆推出19款苹果PD 20W快充方案”,“骊微电子推出PN8161+PN830720wpd快充充电器方案典型架构”,“镁芯微 苹果12专用 超级迷你20W PD快充解决方案”等等的相关内容。

1 充电头网20207月份发布英集芯推出苹果PD 20W快充方案

以上等等厂家很快就收割市场的第一波红利,但是,庞大的苹果手机配件市场,直接拉爆了半导体行业的上游产能,导致20W PD快充芯片供不应求,很多充电器厂商不得不四处寻求新的或者可替代的资源。再加上2020年晶圆紧缺,封测产能紧张的行业形势,更是令20W PD快充芯片的供求关系,雪上加霜。

 

2 20W PD快充芯片紧张的供求关系

 

       前几天看到充电头网发布了一篇如何实现QC协议转USB PD协议》的文章,了解到LDR6023E具备QC协议转PD协议的功能,完全可以实现老式的QC充电器支持苹果手机PD快充,解决苹果PD 20W快充市场PD芯片供不应求的问题,同时还能够解决老式的QC充电器成为电子垃圾的问题。

因为芯片供应问题,导致工厂产能剩余、浪费,大量订单丢失的充电器厂商,不妨考虑生产一款QCPD的转接头,有效解决产能剩余、浪费,大量订单丢失的问题。

LDR6023E,为QCPD进行了电源协议和数据协议两个层面的转换,具有SSOP16小体积封装。

3 QC协议转USB PD协议专用芯片LDR6023E SSOP16

       在电源协议层面上,LDR6023E在上电后会与电源端进行HVDCP握手,握手成功则表明电源支持QC协议,这时就会在芯片内部存储5V/2A9V/1.67A的电源能力数据(source capability),用于在负载插入时,通过CCUSB PD通信协议,向负载端宣告电源能力。反之,如果HVDCP握手不成功。则会存储仅仅5V/2A的电源能力数据(source capability),用于向负载宣告。

 

4 能够实现QCPD并兼顾USB数据传输功能的LDR6023E应用电路图

       在数据层面上,如果HVDCP握手成功,则在负载端,把D+D-进行短接,以满足BC1.2标准。反之,如果HVDCP握手失败,则把电源端的D+D-与负载端对应的信号直接连接,因为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是USB-A这头接了电脑,需要通过D+D-与负载那边进行通信。

       通过电源和数据策略上的成功运作,LDR6023EQCUSB PD提供了简洁的解决方案。既能够充分利用QC充电头的快充特性,又能够保持USB-C接口的数据传输能力,为此类产品的应用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以上部分图片来源:充电头网